題名: 中共談判策略之研究( 一九七○ ~ 一九八二年中共與美國關於「台灣問題」三大公報談判個案研究 )

本論文旨在探討中共談判的行為、理論根源、談判特性、談判指導原則,以及中共與美國談判解決所謂「台灣問題」時,中共表現的談判行為。

筆者所以選擇中共談判策略作為研究的題目,主要的理由是中共控制中國大陸,不是中共武裝力量的強大,而是由於中共靈活運用其談判策略,由劣勢變為優勢,談判與軍事行動相配合,逐步取得戰場的優勢,終於導致大陸淪失。中共運用談判擊敗敵人,可謂源長流遠,遠在抗戰前夕,中共提出「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口號,運用談判策略,偽裝輸誠抗日,緩和了國軍對它的進剿,並取得了滲透顛覆的機會;抗戰勝利前後,中共更應用「打打談談」、「談談打打」的方式,對政府進行「針鋒相對」的談判鬥爭,從而逐漸坐大,並竊據了整個中國大陸。這一個悲劇的歷史事實,盡人皆知。待中共控制中國大陸,它仍利用談判從事對外鬥爭。一九五五年中共與美國在日內瓦舉行「大使級談判」以來,中共同樣經由其獨特的談判鬥爭技巧,終於迫使美國斷絕與我國的外交關係,轉而承認中共。再者,近年來,中共加緊對中華民國復興基地台灣進行和平統戰工作,妄圖通過其慣用的談判鬥爭伎倆,達到「解放台灣」的目的。凡此問題深深吸引筆者研究興趣,提出探討,以便瞭解。

本論文全一冊,計十一章四十節,約二十五萬餘字。全文分成兩大部份,第一篇是關於中共談判策略理論的探討,其大致內容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