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2194
題名: 俄羅斯政治文化與蘇聯政治合法性之研究
作者: 李建立
貢獻者: 芮和蒸;趙春山
東亞研究所
日期: 1987
上傳時間: 9-Mar-2016
摘要: 論文提要內容:\n本論文研究目的,乃試從「政治文化」及「政治合法性」兩個面向探討蘇聯政治。基本上,本論文使用歷史研究法,參酌比較政治學觀點及蘇聯研究學者論著。全文共分七章十六節,六萬餘言,各章大要如下:\n 第一章:導論。主要分為研究動機與目的。提出本文之基本假設,並對政治文化等概念先作探討。\n 第二章:本章主要由俄羅斯有關歷史,東正教思想及蒙古統治遺留等方向探討十月革命前俄羅斯政治傳統。\n 第三章:本章主要在探究蘇聯政權建立前後的合法性與合法化。\n 第四章:主要在討論「官方政治文化」,馬列主義識形態與蘇聯政治合法性之關係。\n 第五章:主要在討論蘇聯政治社會化,個人崇拜及蘇聯「政治文化」與政治合法性之關係。\n 第六章:主要由蘇聯政治改革的客觀環境,探求其政治「調適能力」、「政治參與」及現階段之「改革」與政治合法性之關係。\n 第七章:結論。試就以上研究所得,提出幾個論點,冀能對蘇聯政治「合法性」問題有所認識。
目錄\n論文提要\n序言\n第一章:導論………1\n第一節:研究動機與目的………1\n第二節:研究方法及基本假設………3\n第三節:「政治文化」與「政治社會化」的定義………5\n第二章:十月革命前俄羅斯政治傳統………15\n第一節:專制政治的傳統與心理根源………16\n第二節:蒙古統治的影響………21\n第三章:蘇聯政權的合法性與合法化………31\n第一節:十月革命與政權的成立………31\n第二節:政治的「合法性」及「合法化」………35\n第三節:蘇聯政權合法性及合法化過程………39\n第四章:蘇聯官方政治文化與馬列主義………50\n第一節:蘇聯「官方政治文化」………50\n第二節:馬列主義意識形態與蘇聯政治合法性………55\n第五章:蘇聯政治社會化,個人祟拜與政治文化………71\n第一節:政治社會化與政治合法性………71\n第二節:個人祟拜與政治合法性………76\n第三節:政治文化與政治合法性………80\n第六章:蘇聯政治改革與政治合法性………94\n第一節:蘇聯政治改革的客觀環境………94\n第二節:蘇聯政治的「調適」與「參與」………99\n第三節:蘇聯現階段改革………103\n第七章:結論………111\n參考書目………116
描述: 碩士
畢業學年度:75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590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