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諮商的教育哲學基礎之研究

二、方法與進程:

本研究採詮釋學與現象學的方法,並輔以分析的方法以行批判與綜合;而這些方法的統整又需要一連貫性的方法來完成,本文於是進而採取對比的方法來進行統整。

依這些方法在第二章中針對教育,諮商與(教育)哲學既有的關係,予以分析和批判,在初步的「存而不論」中對比,以找出應有或能有的關係。第三章則先將一般對理論的取向和上述鉅觀層次的關係「存而不論」,就個人層次進一步地分析與批判,以彰顯理論和其比較中的主體性,並初步地完成以對比的方法來連接其他的方法;繼而從存有學出發,在諮商與哲學的對比中,形成對人的存有與其存在的關聯的詮釋,並以此對諮商中有關的哲學概念和實務予以批判。第四章再以此對比結果,在有關的教育哲學中既還原又詮釋地再對比,並對教育上的一些概念與實務進行批判。

三、研究發現:

教育是在開顯中求治療,諮商則是在治療中求開顯,二者具有相輔相成的辯證關係;忽略了此種關係,學生並不能真正的學習與均衡地發展。現代哲學對於人的存有的追問,在結合了諮商的研究成果時,可以對人的形成有著較完善的解說,使得教育能夠把握人性開顯的方向。這種結合同時也形成了對教育(哲學)與諮商的批判:教育和諮商同樣具有科學與哲學的雙重性格,然而二者皆缺少了對哲學的共同隸屬,而教育哲學往往又不能對哲學採取距離,因此都未能促使科學和哲學進行對此。

教育者本身未能進行對比,也是教育未能落實其理想或目的的一個原因。教育者的專業資格往往被不當地預設,使得「自覺覺他」、「己立立人」的對比層次中出現了斷層。教育者對於教育理論的統整與把握,乃繫於對自己的統整與把握;在人的共同隸屬上採取距離時,教育者不但能對人和教育做承諾,並且能進行自由與批判的教學,在重獲人師的角色功能中,促使學生去自我實現與重建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