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櫃建設公司績效評估與影響因素探討

上市櫃公司在所有權與經營權分離狀況下,所有權人原本就有強烈評估經營者績效之需求;而建設公司在推案與入帳時點相距甚長,且入帳時點不穩定,盈餘與營收容易暴起暴落的情況下,管理當局的績效評估更感不易。傳統學者普遍襲用淨值報酬率作為績效評估指標,不但在會計上有其理論問題,而且在經濟上亦缺乏基礎。本研究將根據建設公司之經營特性,設定投入產出變數,以資料包絡法(Data Envelopment Analysis,簡稱DEA) 來計算台灣上市櫃建設公司之相對經濟效率,並找出可能引起上市櫃建設公司經濟無效率之因素為何。

研究結果顯示慎選推案區位的公司績效表現較佳,而借殼上市公司表現普遍低落。同時設立年限、董監事持股比例、董監事設質比例、市場貝他與設立年限與公司經營績效呈現顯著相關。zh-TW

上市櫃公司;建設公司;績效評估;資料包絡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