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2307
題名: 電視爭議性新聞之消息來源特性及其處理方式與訊息導向之分析
作者: 陳一香
貢獻者: 鄭瑞城
新聞研究所
日期: 1988
上傳時間: 10-Mar-2016
摘要: 論文摘要\n 本研究旨在探討: 一、爭議性新聞中,不同新聞性質之消息來源,其特性如何? 二、爭議性新聞中,不同特性之消息來源,其處理方式如何? 三、爭議性新聞中,不同特性之消息來源,其訊息導向如何?\n 本研究以台視、中視、華視三台晚間電視新聞為分析對象,並以七十六年二月一日至三月二十八日三台電視新聞中具爭議性之三百二十九則新聞為有效樣本,進行內容分析。大體而言,本研究之主要發現如下:\n 一、本研究發現新聞性質與消息來源特性有顯著關連。若將新聞性質分為政經、社會、文化休閒三類,研究顯示,男性多為政經新聞之消息來源,女性則為社會、文教新聞之消息來源,若將新聞分為硬性新聞與軟性新聞兩種,女性多為軟性新聞之消息來源,男性則為硬性新聞之消息來源。以職業別而言,80%以上的政府官員、民意代表及教育專業人士為硬性新聞之消息來源。一般而言,政府官員和民意代表出現在政經新聞中的比例最高,教育專業人士出現在政經、社會與文化休閒三類新聞比例較為平均,一般民眾多為社會與文化休閒新聞之消息來源。\n 二、在消息來源特性與處理方式方面,研究發現,男性比女性的處理分數高,老年的處理分數較其他年齡層高,政府官員與教育專業人士的處理分數較其他職業別高,而中、上階層之消息來源又較下層階級的處理分數高。由此顯示不同特性之消息來源受到不同程度的處理。\n 三、在消息來源特性與訊息導向方面,研究顯示,消息來源的年齡愈大,愈支持政府,支持現狀。此外,研究並發現,不論何種職業別的消息來源皆傾向不支持現狀,而對於政府的態度,則受到職業別的影響。
目錄\n第一章 導論………1\n第一節 動機與目的………1\n第二節 文獻探討………3\n第二章 名詞界定、研究架構與假設………20\n第一節 名詞界定………20\n第二節 研究架構………25\n第三節 問題與假設………27\n第三章 研究方法………32\n第一節 抽樣………32\n第二節 內容分析方法………37\n第三節 統計分析………55\n第四章 研究結果………59\n第一節 基本資料………59\n第二節 新聞性質與消息來源特性………65\n第三節 消息來源特性與處理方式………77\n第四節 消息來源特性與訊息導向………83\n第五章 討論、研究限制與建議………90\n第一節 討論………90\n第二節 研究限制………98\n第三節 建議………101\n參考書目………105\n附錄………A1\n\n表(圖)錄\n表3-1 三台錄影週別、日期之分配………36\n表3-2 三台新聞則數與人次之分配………36\n表3-3 電視新聞錄影日期與編碼者分析日期表………54\n表4-1 各類爭議性新聞題材之則數與秒數及其百分比………61\n表4-2 政經、社會、文化休閒新聞之則數與百分比………62\n表4-3 軟性新聞與硬性新聞之則數與百分比………62\n表4-4 消息來源之性別、年齡、職業人次與百分比………64\n表4-5 消息來源人物隸屬機構之頻數與百分比分佈………65\n表4-6 新聞性質與消息來源之性別之卡方分析………67\n表4-7 新聞性質與消息來源之年齡之卡方分析………69\n表4-8 新聞性質與消息來源之職業之卡方分析………71\n表4-9 新聞性質與消息來源之隸屬機構(政府/非政府)之卡方分析………73\n表4-10 新聞性質與消息來源之隸屬機構(行政/非行政)之卡方分析………75\n表4-11 新聞性質與消息來源之隸屬機構(層級:上、中、下)之卡方分析………76\n表4-12 消息來源之性別、年齡、職業、與處理方式之t、F考驗及雪菲檢定………78\n表4-13 消息來源之黨籍與處理方式之t值檢定………80\n表4-14 消息來源隸屬機構與處理方式之t、F考驗及雪菲檢定………82\n表4-15 消息來源之性別、年齡、職業與訊息導向之卡方分析………84\n表4-16 消息來源之黨籍與訊息導向之卡方分析………87\n表4-17 消息來源之隸屬機構與訊息導向之卡方分析………89\n表5-1 爭議性新聞與全部新聞之比例………91\n表5-2 國民黨籍與民進黨籍立委之說話形式………95\n圖2-1 研究架構………26\n圖3-1 研究架構與統計分析方法………56
描述: 碩士
畢業學年度:76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777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