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電視爭議性新聞之消息來源特性及其處理方式與訊息導向之分析

本研究旨在探討: 一、爭議性新聞中,不同新聞性質之消息來源,其特性如何? 二、爭議性新聞中,不同特性之消息來源,其處理方式如何? 三、爭議性新聞中,不同特性之消息來源,其訊息導向如何?

本研究以台視、中視、華視三台晚間電視新聞為分析對象,並以七十六年二月一日至三月二十八日三台電視新聞中具爭議性之三百二十九則新聞為有效樣本,進行內容分析。大體而言,本研究之主要發現如下:

一、本研究發現新聞性質與消息來源特性有顯著關連。若將新聞性質分為政經、社會、文化休閒三類,研究顯示,男性多為政經新聞之消息來源,女性則為社會、文教新聞之消息來源,若將新聞分為硬性新聞與軟性新聞兩種,女性多為軟性新聞之消息來源,男性則為硬性新聞之消息來源。以職業別而言,80%以上的政府官員、民意代表及教育專業人士為硬性新聞之消息來源。一般而言,政府官員和民意代表出現在政經新聞中的比例最高,教育專業人士出現在政經、社會與文化休閒三類新聞比例較為平均,一般民眾多為社會與文化休閒新聞之消息來源。

二、在消息來源特性與處理方式方面,研究發現,男性比女性的處理分數高,老年的處理分數較其他年齡層高,政府官員與教育專業人士的處理分數較其他職業別高,而中、上階層之消息來源又較下層階級的處理分數高。由此顯示不同特性之消息來源受到不同程度的處理。

三、在消息來源特性與訊息導向方面,研究顯示,消息來源的年齡愈大,愈支持政府,支持現狀。此外,研究並發現,不論何種職業別的消息來源皆傾向不支持現狀,而對於政府的態度,則受到職業別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