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所得稅與均富政策

本文研究目的有三: (一)闡揚民生主義均富政策的精義與重要性,並探討所得稅之均富功能,從理論的解析與論述中,瞭解所得稅與所得重分配之關係。(二)根據財經統計資料及有關研究報告,探討台灣地區所得分配情形,並從統計資料的分析中,研究歷年來所得稅對所得重分配所產生的實效。(三)檢討現行所得稅制度實施的缺失,並針對其均富功能之強化目的,提供應行改進之途徑,據以供有關人士之參考。

本文之研究主要採行(一)歷史研究法;(二)比較研究法;(三)分析研究法;(四)訪問法;(五)實證研究法等五種研究方法,以符合科學研究精神,並達成研究目的。

在內容方面,本文共分五章:第一章係導論,旨在說明本文之研究動機與目的,研究方法與步驟,研究範圍與架構,並將「所得稅」與「均富」的意義作一界說。第二章係說明所得稅之均富理論,並兼論負所得稅之補充功能。第三章則對所得稅均富功能之實效做實證探討,包括台灣地區所得分配情形的介紹,以及從累進效果、吉尼係數及結構比重等三方面分析其效果。而於第四章針對如何強化所得稅均富功能,分別從所得稅稅基侵蝕、合理稅率、稽徵技術及指數化調整等層面,提出改進之方向。最後,則於第五章作一結論,並提出本文之建議。

最後,本文得到以下重要研究結果: (一)中山先生對貧富爭平等的主張,是要「均」「富」同時並舉,並使全國人民都能獲得「需要」等級的滿足,亦即是要社會全體可共享社會福利進步的果實,所得稅之量能課稅與所得重分配功能,可促使均富目標之達成。(二)民國66年至74年綜合所得稅之均平化係數介於5.05%至6.32%之間,足證其具有良好且穩定之所得重分配功能;惟因同期間綜合所得稅在租稅結構中所佔之比重僅為10%左右,致使其在租稅體系中所發揮之均富功能有限,效果亦有限。(三)為強化所得稅之均富功能,首應健全稅基,加強稅捐稽徵查核,並實施合理稅率,使租稅負擔公平,同時免稅額、扣減額與課稅級距等亦應隨物價膨脹率作指數化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