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民權主義政治參與之研究 : 理論與實踐層面之探討

摘要: 論文提要

本論文研究題目為「民權主義政治參與之研究──理論與實踐層面之探討」,主要目的在就民權主義政治參與之理論從事系統性探討,檢視評估民權主義政治參與之重要內容,亦即四權行使之實際情形。全文緒論部份探討政治參與的基本概念與過去研究結果,說明研究動機與目的,研究方法與架構,最後結論就本論文之研究提出綜合發現與建議。正文共計五章,茲將各章研究要旨說明如后。

第一章:檢證民權主義主張人民有政治參與的權利之假設,計分三節。第一節探討第一個經驗命題「人民無政治參與權利之事實」,蓋民權主義之政治革命主要在打破人民政治上的不平等,爭取人民政治參與的權利,如人民自始就享有政治參與的權利,則無所謂民權革命了。第二節探討第二個經驗命題「民權主義主張共和,反對專制」,因為共和則承認人民有政治參與的權利,專制則反對人民有政治參與的權利。第三節探討第三個經驗命題「民權主義承認民權,提倡民治」,因為承認、民權,人民則有政治參與的權利,提倡民治則能使人民政治參與的權利獲得實現。

第二章:探討民權主義政治參與之最高理想──全民政治之理論內涵,計分三節,第一節從全民政治的本質、實踐及最高理想等三方面來探討全民政治的意義。第二節探討全民政治提出的三個理由。第三節則探討實行全民政治的四個方法。

第三章:探討民權主義政治參與的特質。計分三節,第一節探討古典民主理論對政治參與的主張。第二節探討現代民主理論對政治參與的主張,由於兩者所持觀點之不同因而產生「理想J與「實際J無法調和的難題。第三節探討民權主義政治參與之重要制度設計──權能區分。本研究發現此制度能調和古典民主理論和現代民主理論對政治參與主張之爭論,因此,權能區分為民權主義政治參與的特質。

第四章:探討落實民權主義政治參與主張之方式與步驟,計分兩節:第一節探討民權主義政治參與之方式,主要有二,即直接參與和間接參與,直接參與為由人民在縣直接行使選舉、罷免、創制、複決等四種政權。間接參與為由人民行使選舉權選舉國民大會代表,代表人民管理中央政事,不過由於國民大會代表要向人民負責,因此,在形式上雖是間接參與,但在精神上與直接參與無異。第二節探討民權主義政治參與的步驟,其步驟是採漸進式的,即從時間上而盲,採取軍政、訓政、憲政三個步驟;從空間上而盲,採取由地方政事之參與,漸進到中央政事參與之層面。

第五章:探討民權主義政治參與內容的重心,亦即四權行使的實際情形。計分四節,第一節分三階段從選舉種類、選舉方式、選舉人資格等三方面探討選舉權行使之實際情形。第二節從罷免法規之演進及罷免之實際經驗,探討罷免權行使之實際情形。第三節探討創制複決兩權行使之實際情形,發現目前中央法律之創制複決方面,已制定「國民大會創制複決兩權辦法」作為行使兩權之法律依據,但迄今尚未行使。至於縣、自治事項之創制複決方面,雖憲法有所規定,但至今尚未制定行使之法律依據,致使民權主義政治參與之主張未能落實。第四節為對四權行使之實際情形作一綜合之檢討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