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公共政策議程設定之探討 : 我國國家公園政策的個案分析

摘要: 論文內容提要;

所謂議程廣義而言是指即將要去做的事;社會大眾認為重要且係政府應該注意之公共問題就是大眾議程;而明確地被權威性決策者積極且慎重考慮的問題項目則是政策議程。公共政策並非起始於規劃後誕生之計畫或方案,事實上,各種權利或利益之競逐早在政策規劃進行前就已開始,其影響甚且延伸至嗣後之各政策階段。惟因這一「問題到政府」的過程往往比較隱微難察,遂使研究者忽略其重要性,而失去認識社會資源及權力利益分配之全貌的機會。此外,大眾議程與政策議程間之互動關係亦透露不少政治體制之特質。我國政府近年來常面臨

政策宣佈後卻因為大眾強烈反對而不得不修正甚至放棄之窘境,例如二重疏洪道的開闢、核四廠的興建、及彰濱工業區的開發等等,令人納悶當初政策議程是如何誕生的?本文即希望探究公共政策議程設定之影響因素,並以民國五十年代即獲倡議而遲至七十年初才獲確立的國家公園作個案分析。

本文共一冊、七章、二十一節、約十萬字。

第一章,緒論,共四節。首先闡明研究範圍、研究動機與研究方法,接著介紹議程設定之比較研究模式,及探討倍受爭論的扼阻性決定概念之內涵及可研究性。

第二章,理論架構,共二節。主要是說明,分別為政治社群及權威性決策者所持有之大眾議程與政策議程間的聯絡工具與困境,以及政策形成過程中金字塔式的差別性參與情形,而後擬出本文之分析架構。

第三章,國家公園在我國政府與民間之議程地位,共四節。首先揭示國家公園之涵義,其次說明我國國家公園之發展沿革;然後係根據一份問卷調查來了解其民間議程地位,並採用具體指標來衡量政策議程地位。

第四章,外環境影響因素,共三節。本文將影響議程設定之因素依其係為相對地集結的或分散的,區別為內環境及外環境兩類,本章敘述社會環境背景、政策問題特質及政治結構三種外環境影響因素。

第五章,內環境影響因素,共三節。首先做有關之文獻探討,再分析政府外精英,及以行政部門及立法委員為主的決策者對議程設定之參與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