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2389
題名: 中共憲法演變與社會變遷
作者: 朴鍾凡
貢獻者: 曹伯一
東亞研究所
日期: 1988
上傳時間: 10-Mar-2016
摘要: 論文提要內容:\n本論文的主要研究目的,乃試經由比較憲法條文之指定及其演變,來探究中共憲法在法律上規定與實際連作之間的差異,以及其互動關係,以深究中共憲法之特性與真相。為了配合此目的,依社會變遷觀念為主,比較政治制度方法為\n輔,而對於憲法條文之演變做一比較,進行驗證。全文共一冊,六章十六節,約九萬字,各章大要如下:\n 第一章:導論。主要分為研究動機、目的與研究範圍、方法。示出本文基本架構。\n 第二章:本章主要在探討社會主義憲法的理論根據,經由其社會主義憲法與一般自由世界憲法之比較,顯現其虛偽的民主觀念。\n 第三章:本章主要內容為,先提出社會變遷理論觀念,再以此探究中共憲法演變之背景。\n 第四章:本章主要內容為,對於中共四部憲法中「總綱與「公民的基本權利和義務」條文之結構與特性,做深入比較與分析。\n 第五章:本章主要內容為,對於中共四部憲法中「國家機關」(即具重要性與代表性的「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國務院、中央軍事委員會為限)條文之結構與特性,做深入比較與分析。\n 第六章:結論。依研究結果,評述社會主義憲法的特色,且引出中共憲法之特性,爾後為七屆人代會之印證。
目錄\n論文提要\n序言\n第一章:導論………1\n第一節:研究動機與目的………1\n第二節:研究方法與範圍………2\n第二章:社會主義憲法的特色………5\n第一節:馬列主義為基礎的法律觀………5\n第二節:社會主義憲法與自由世界憲法之區別………13\n第三節:虛偽的民主觀念………22\n第三章:社會變遷下的中共憲法演變………37\n第一節:社會變遷………39\n第二節:中共憲法之演變………53\n第四章:中共四部憲法之內涵分析(上) ………87\n第一節:中共憲法之「總綱」探討………88\n第二節:公民的基本權利和義務………105\n第五章:中共四部憲法之內涵分析(下) ………127\n第一節:全國人民代表大會………130\n第二節: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138\n第三節:國務院………142\n第四節:中央軍事委員會………147\n第六章:結論………157\n第一節:評社會主義憲法特性………157\n第二節:中共憲法特性………161\n第三節:七屆人代會的印證………170\n<附錄>\n一:一九五四年憲法\n二:一九七五年憲法\n三:一九七八年憲法\n四:一九八二年憲法
描述: 碩士
畢業學年度:76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480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