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中共外匯管理制度之研究

摘要: 論文提要

中共是實施「社會主義計劃經濟制度」的政權,它恆常透過經濟計劃,對內部經濟活動維持全面性的控管。中共統治地區的經濟運作,因而在世界經濟體系中保持一定的獨立性,相互依存的程度較低。一九七八年年底以來,中共大力推行經濟體制改革,積極進行對外運濟交流,藉以引進外部「一切可用」的資源,加速內部經濟發展,但上述的計劃經濟架構,並未隨之脫胎換骨;而其外匯管理制度,亦有不變的核心內容。本論文像以中共的計劃經濟制度及對外經濟政策為

基礎,深入探討其外匯管理制度。

本論文的內容引用「國際收支平衡表」(Balance of payments)的模式為骨幹,全文約十萬字,分為七章,主要內容包括:中共管理外匯之理論架構、經常帳收支管理、資本帳收支管理、人民幣對外之匯率制度,以及中共外匯管理制度之績效評估。最後,對該制度的未來演進路徑,亦有所探討。

本論文儘量從經濟的角度,對中共外匯管理制度進行剖析,但必要時仍酌引政治因素佐証,實因中共難脫「意識型態掛帥」之框框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