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 : 「革命理論」或「發展策略」爭議的探討

摘要: 研究內容摘要

鄧小平提出「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作為中國大陸現階段社會主義建設的口號,希望能為中共奉行不貳的馬列主義與現實環境之間的矛盾,提供一個可能的解決方案。本篇論文的主旨就是從「革命理論」(由資本主義社會過渡到共產主義社會的理論)以及「發展策略」(達成社會主義生產方式的方法、手段)兩個面向,來觀察中共如何在一個「半殖民、半封建」的社會,建立起社會主義。中共在歷經蘇聯模式、毛澤東的「大躍進」模式二種發展策略後,體會出中國大陸的社會主義建設依舊無法解決生產力和生產關係之間的矛盾,因此在鄧小平上臺後便實行「經濟體制改革」,全力發展生產力。但是為了解決僵硬的意識形態影響改革的問題,而喊出「發展馬克思主義」的口號,中共這項作法終必使得「革命理論」本身也產生修正或改變的現象,使得「發展策略」與「革命理論」發生辯證的關係。

「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本身就還是一項不斷在發展的概念,它未來的發展方向極為學界所關注。由於中國大陸社會主義本身繼承了史達林主義以黨和國家控制一切的特質,因此它處處顯示出「國家主義」的色彩,雖然中共也採行某些市場機制以搞活經濟,但是基本上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仍然是侷限於「國家主義」模式的範疇;這是由於在資本主義盛行的世界體系之下,社會主義建設本身還是得利用國家機器以爭取世界分工秩序下一個較有利的地位。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一方面要求堅守社會主義的原則,而另一方面則要求快速現代化。打破這種僵局的方法,還是在於找尋生產力和生產關係在某一歷史階段的平衡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