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2398
題名: 中共改革.保守兩派有關路線政策.意識型態與權力鬥爭之研究. (1979-1987)
作者: 尤慶助
貢獻者: 張鎮邦
東亞研究所
日期: 1988
上傳時間: 10-三月-2016
摘要: 論文提要內容:\n本論文研究之目的,乃試以路線政策、意識形態與權力鬥爭三個層面來研究現階段中共改革派與保守派的衝突情形。全文共分六章十七節,約十萬餘言,各章大要如下:\n第一章:緒論。主要分為研究動機與目的、研究範圍與限制、研究方法與架構、名詞概念的界定與澄清四節。\n第二章:路線政策層面之衝突。本章主要探討改革、保守兩派在路線政策方面的衝突。共分四節-路線政策在中共派系衝突中所扮演的角色、「鄧小平路線」的形成與內涵、改革保守兩派的路線糾結與衝突、政治體制改革與「鄧小平路線」的出路。\n第三章:意識形態層面之衝突。本章主要探討改革、保守兩派在意識型態方面的衝突。共分四節-意識形態在中共派系鬥爭中的作用、鄧小平意識型態觀與馬克思主義及毛澤東思想的關係、改革派及保守派的思想分歧與論爭、經改後中共意識型態運作的取向、困境與突破。\n第四章:權力層面之衝突。本章主要探討改革派與保守派的權力鬥爭。\n共分三節-權力在中共派系衝突中所佔有的地位、鄧小平領導體系的結構與權力分配、槍桿子的掌握與繼承問題。\n第五章:現階段中共派系衝突的方式與特徵。本章主要研究現階段中共派系衝突的方式與特徵。共分二節-目前改革保守兩派衝突的方式、現階段中共派系的特徵。\n第六章:結論與評估。先就派做小結。並依目前派系衝突的情況對未來中共政治變遷的可能做一評估,再依上述評估做一總結。
圖表目錄\n圖:\n一、現階段中共派系結構圖………二〇\n二、中共的計劃經濟與市場調節的關係變化圖………五四\n三、中共企業所有制結構圖………五五\n表:\n一、 十三大後中共派系研判表………一九\n二、 中央政治路線的左右擺動………四〇\n三、 中共經濟政策的循環變動………四一\n四、 一九八四、八五年中共的國民所得與人口總數………四五\n五、 中共經濟改革前後經濟理論對照表………五六\n六、 中共「改革派」、」「保守派」有關政經路線論點、政策的對照表………六五\n七、 中共領導階層發表「政治體制改革」構想言論一覽表………七五\n八、 大陸學術界發表「政治體制改革」構想言論一覽表………七八\n九、 鄧小平意識型態觀與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的關係表………一〇三\n十、 中共打擊文藝思想及教育界人士一覽表………一〇八\n十一、 中共中央委員會歷屆正式委員各類背景數目比例表………一三八\n\n目錄\n論文提要………壹\n序言………參\n圖表目錄………伍\n第一章 緒論………一\n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一\n第二節 研究範圍與限制………六\n第三節 研究方法與架構………一一\n第四節 名詞概念的界定與澄清………一七\n第二章 路線政策層面之衝突………三七\n第一節 路線政策在中共派系衝突中扮演的角色及其本身呈現的特點………三八\n第二節 「鄧小平路線」的提出、內涵與特色………四二\n第三節 改革保守兩派的路線糾結與衝突………六一\n第四節 政治體制改革與「鄧小平路線」的出路………七一\n第三章 意識型態層面之衝突………九三\n第一節 意識型態在中共派系鬥爭中的作用………九四\n第二節 鄧小平意識型態觀與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的關係………九八\n第三節 改革保守兩派的思想分歧與論爭………一〇四\n第四節 現階段中共意識型態運作的取向、困境與突破………一一四\n第四章 權力層面之衝突………一三一\n第一節 權力在中共派系衝突中所占有的地位………一三二\n第二節 鄧小平領導體系的結構與權力分配………一三五\n第三節 「槍桿子」的掌握與繼承問題………一四〇\n第五章 現階段中共派系衝突的方式與特徵………一四九\n第一節 目前改革保守兩派衝突的方式………一四九\n第二節 現階段中共派系的特徵………一五一\n第六章 結論與評估………一五五\n參考書目………一五九
描述: 碩士
畢業學年度:76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674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