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醫療費用保險之研究

商業性醫療費用保險在國內保險業務中,一直居於附屬地位,直至目前,尚未見有大規模舉辦者,而目前醫療費用保險所提供之保障,不緊範圍過狹,金額也過小,對被保險人而言,並不能給予充分的保障,此外,醫療費用保險在成本計算、成本分担、成本上漲方面,問題頗多,令保險人裹足不前,始終不敢舉辦可單獨出單的保單,然而人們對醫療保險之需求,隨著工商業進步引致之日益增高的罹病率及意外事故率而愈顯迫切,故本文參考國內外各種相關之書籍文獻並參酌國內之情況,加以研究、分析、歸納,分別介紹醫療費用保險之內容、形態及成本的計算,並說明國內醫療費用保險之狀況,同時提出各種相關的問題及其解決之道,期供國內保險業者參考,俾能早日發展出獨立、內容完備且保障充分的醫療費用保險,使其能與未來之全民健康保險配合,成為人們健康保險的兩大支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