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247
題名: 預售屋與成屋在空間次市場之價量關係─「振興營建業措施」效應檢討
作者: 張金鶚;花敬群
貢獻者: 中華民國住宅學會
國立政治大學地政學系
關鍵詞: 住宅次市場;價量關係;成屋市場;預售屋市場
日期: Feb-1999
上傳時間: 17-Nov-2008
摘要: 「振興營建業措施」是希望從舒緩住宅市場餘屋,增加營建業者的資金回收,以避免造成金融市場危機的發生。然而,因為不同的住宅次市場所面對的市場條件不盡相同,且存在不同程度的競爭與合作關係,因此本文建立住宅空間次市場與類型次市場之間,價格與數量的相互影響流程,從較完整的角度探討住宅市場中各種價格與數量的結構關係。\r\n實證結果顯示,預售屋價格對成屋價格存在波及效果,且台北市與台北縣新建住宅供給均呈現蛛網現象,住宅存量-流量模型的均衡機制亦未能有效發揮。同時,台北市縣成屋市場之間的競爭與替代程度不高,因此住宅消費行為在空間次市場之間的移轉效果並不大。此外,台北市住宅價格降低將可有效促成市場規模的擴大,但台北縣住宅市場的降價行為,反而造成市場規模的萎縮,因此降價策略僅適用於台北市,台北縣住宅市場的問題,確實不是任何短期措施能夠有效解決的。
關聯: 中華民國住宅學會第八屆年會
1999 年中華民國住宅學會第八屆年會論文集
資料類型: conferenc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會議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hc1999_1A2.pdf255.66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