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南宋遺民詩研究

上篇 緒論

第一章:前言。首釋遺民一詞之名義。次敘遺民詩人之界定,蓋南宋之亡也,遺民特多,然何者當入遺民詩人之列,何者當擯而不取,又文天祥可否稱為遺民詩人,本節皆有詳述。期能為本文之研究,確立範疇與標的。

中篇 本論:重要詩人及其作品研究

南宋遺民詩人固多,然志節特出,且有較多詩作傳世,足資研究者,但文天祥、謝枋得、鄭思肖、謝翱、汪元量、林景熙六人耳,茲分六章,分生平傳略、作品分析、集評三點探論其人及其詩。此外,並附錄南宋遺民詩人一覽表,就載籍所錄,詳加稽考,以見南宋遺民詩人之概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