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2510
題名: 韓國高等學校中國語教科書詞彙之研究
作者: 徐炯錫
貢獻者: 劉興漢
教育研究所
日期: 1987
上傳時間: 11-Mar-2016
摘要: 論文提要\n本研究的目的有: (一)暸解中國語的基本知識,(二)韓國高等學校教育目標及中國語科目的教育目標,(三)比較中國的兒童常用詞與韓國高等學校中國語教科書的生詞,同時比較韓國高等學校中國語教育課程提示的基本詞彙與韓國高等學校中國語教科書所編列的生詞的差別,進而探討高等學校中國語教科書的缺失,作為提出改進建議的根據,(四)依研究所得,提出具體可行的建議,以供改進韓國高等學校中國語教材之參考。\n 本研究採用文獻分析法及比較研究法兩種。本研究係以1981年12月31日韓國文教部告示第442號「高等學校教育課程」及韓國外國語大學一種圖書研究開發委員會所編的「高等學校中國語」教科書為主要研究對象。\n 研究結果: (一)教科書每課課文的字數,相差太大。(二)課文內容與課題,未能配合。(三)每課的生詞數平均為27.88個詞,份量較多。(四)教科書編寫的內容與教育課程目標不大相符。(五)生詞中常用詞,使用率較低。(六)生詞的註解不夠明白。(七)有此中國語的出現,不太符合中國人的語言習慣。\n 最後,根據研究結果,提出數點建議,以供韓國的教育當局、學校之參考: (一)採用多種教科書。(二)高等學校宜設置兩種以上的第二外國語科目。(三)擴充教學設備及增加補充教材、視聽教材等。(四)增加第二外國語科目的教學時數。(五)編教科書時高等學校的資深教師應參與共同研究。(六)提供給中國語教師在職進修的機會。
目錄\n第一章 緒論………1\n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1\n第二節 研究方法與範圍………3\n第三節 論文組織………5\n第四節 專有名詞詮釋………6\n第二章 中國語文的介紹………10\n第一節 中國語文的分布………11\n第二節 中國語的特性………23\n第三節 中國語的發音………25\n第四節 中國的文字………41\n第三章 韓國高等學校中國語教育之概況………49\n第一節 韓國高等學校教育目的及目標………51\n第二節 韓國高等學校教育課程的編制與教學要點………56\n第三節 中國語科教育課程………63\n第四節 基本詞彙………67\n第四章 中國語教材書內容詞彙之分析………78\n第一節 韓國高等學校中國語教科書的內容………78\n第二節 韓國高等學校中國語教科書的發音標記………80\n第三節 韓國高等學校中國語教科書的生詞………80\n第四節 韓國高等學校中國語教科書其他項目分析………126\n第五章 討論與建議………129\n第一節 討論………129\n第二節 結論與建議………131\n參考書目………135\n附錄一 中國兒童常用詞未列入韓國高等學校中國語教科書者………145\n附錄二: 韓國高等學校中國語教科書之實例………160\n\n圖表目錄\n圖目錄\n圖二~1 發音器官圖………27\n圖二~2 聲調音價圖………36\n圓二~3 輕聲調值………37\n\n表目錄\n表一~1 韓、中學校名稱比較表………7\n表二~1 聲符表………31\n表二~2 韻符表………33\n表三~1 韓國高等學校及學生人數………50\n表三~2 韓國高等學校設立別學校及學生人數………50\n表三~3 高等學校教育強調事項………53\n表三~4 教育強調事項與教育目標的比較分析………55\n表三~5 高等學校教育課程的單位配當基準表………57\n表三~6 基本詞彙表………68\n表三~7 韓國高等學校課程標準中國語詞彙中常用詞………74\n表四~1 注音符號及各種拼音方法對照表………81\n表四~2 中國語教科書的生詞表………83\n表四~3 中國兒童常用詞彙..........................................94\n表四~4 以「兒童常用詞彙」為基準看韓國高等學校中國語教科書中的生詞出現情況………114\n表四~5 韓國高等學校中國語教科書生詞中常用詞………115\n表四~6 韓國高等學校中國語教科書重複列入的生詞表………119\n表四~7 韓國高等學校中國語教科書生詞表遺漏的生詞………120\n表四~8 課程標準所列的詞彙中沒有編入教科書者………123
描述: 碩士
畢業學年度:75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767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