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2516
題名: 國小兒童作文常犯錯誤分析研究
作者: 孫麗翎
貢獻者: 柯華葳
教育研究所
日期: 1988
上傳時間: 11-Mar-2016
摘要: 【論文提要內容】\n本研究之目的在以錯誤分析法(Error Analysis)檢視國小兒童作文中的語法錯誤,以供今後國小作文教學之參考。由以上的目的,本研究欲以系統性的錯誤分析,歸納成各種錯誤型以了解國小兒童在作文中的語法錯誤型有那些,各年級錯誤出現率的變化為何;在國內這類的研究自民國廿六年艾偉作了「國小兒童作文錯誤」的歸類研究後,便很少出現。在國外則首先由Corder (1968)提倡以Error Analysis 來了解兒童學習語言過程中的因難,接著便有更多學者提出類似的研究報告。\n本研究以209位一-六年級的國小兒童為研究對象,蒐集其作文,經編碼((Coding).錯誤界定(Error Indentifying).抄錄(Copying)等整理過程後,開始以二向度錯誤分析法開始將錯誤歸類。第一個向度為「表面結構策略分析」,第二個向度為「語項分析」。前者乃依錯誤本身改變句子結構的型態「贅加」、「省略」、「替代」、「倒置」四型,後者則依錯誤的語意功能而分為十五個語項。\n本研究之結果為:\n(一) 在表面結構上,小學生較易出現贅加型及替代型,而倒置型出現最少。\n(二) 在語項上,以名詞、代名詞、副詞、動詞,「就」字出現率最高。\n(三) 各年級易出現的錯誤型差異不大,顯示作文教學果仍差強人意。\n根據本研之結果,加以討論,並提出國小作文教學重點教學、自我修正教學等建議。
目錄\n第一章 緒論………1\n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1\n第二節 研究問題與限制………3\n第三節 重要名詞界定………4\n第二章 文獻探討………7\n第一節 目前我國國小國語科作文教學有關規定與現況評量報告………7\n第二節 兒童作文有關研究………9\n第三節 錯誤分析研究有關文獻………12\n第三章 研究過程………16\n第一節 研究對象………16\n第二節 研究經過………17\n第四章 研究結果………20\n第一節 贅加型表面結構策略錯誤………20\n第二節 省略型表面結構策略錯誤………35\n第三節 替代型表面結構策略錯誤………39\n第四節 倒置型表面結構策略錯誤………54\n第五節 結果與討論………55\n第五章 結論、檢討與建議………61\n第一節 結論………61\n第二節 檢討與建議………63\n參考書目………65\n\n【統計表目錄】\n表一:研究對象之區域、年級、人數分配表………16\n表二:國小兒童作文常犯錯誤二向度分析結果總表………20\n表三:表面結構策略分析摘要表………20\n表四:語項分析摘要表………20\n表五:各語項錯誤在其表面結構策略錯誤上之分配表………20\n表六:各表面結構策略錯誤在其語項錯誤上之分配表………20
描述: 碩士
畢業學年度:76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530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