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國小兒童作文常犯錯誤分析研究

摘要: 【論文提要內容】

本研究之目的在以錯誤分析法(Error Analysis)檢視國小兒童作文中的語法錯誤,以供今後國小作文教學之參考。由以上的目的,本研究欲以系統性的錯誤分析,歸納成各種錯誤型以了解國小兒童在作文中的語法錯誤型有那些,各年級錯誤出現率的變化為何;在國內這類的研究自民國廿六年艾偉作了「國小兒童作文錯誤」的歸類研究後,便很少出現。在國外則首先由Corder (1968)提倡以Error Analysis 來了解兒童學習語言過程中的因難,接著便有更多學者提出類似的研究報告。

本研究以209位一-六年級的國小兒童為研究對象,蒐集其作文,經編碼((Coding).錯誤界定(Error Indentifying).抄錄(Copying)等整理過程後,開始以二向度錯誤分析法開始將錯誤歸類。第一個向度為「表面結構策略分析」,第二個向度為「語項分析」。前者乃依錯誤本身改變句子結構的型態「贅加」、「省略」、「替代」、「倒置」四型,後者則依錯誤的語意功能而分為十五個語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