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兒童空間認知能力發展之研究

摘要: 【論文提要內容】

有關個人在環境中的外在行動,是屬於空間行為的研究範圈,而空間行為是個人對於空間認知的外在表現。空間認知是指個人如何運用本身的機能認識環境中事物的現象、性質或關係,因此空間行為與空間認知是一體的兩面,兩者互為因果。空間認知中內容最複雜的就是空間表徵或心智圖。Siegel & Whlite(1975)提出大空間中空間表徵發展模式,他們認為空間表徵發展模式中有路標、路線及整體知識三要素,兒童對大環境空間表徵發展的順序為:認清路標、將路標連成路線,進而形成整體知識。也就是這種能力是依點-線-面的順序發展的。

本研究的目的有四: (一)了解國內兒童空間表徵能力發展的概況。(二)探討國內兒童在空間表徵發展的各要素上通過與未通過的情形。(三)探討空間表徵能力與國語、數學、自然、社會科及智育平均等學業成績的關係。(四)分析兒童空間表徵中常犯的錯誤類型,作為教育上的參考。

本研究抽取台北市木柵區力行國小一、三、五年級男女生共120名為對象,採3х2х2多因子設計,自變項為年級、性別、情境。實施時,帶領受試走過實驗情境模型,之後給予路標辨認、路標排列、路標間距離估計及排小模型測驗。所以本研究的依變項有路標辨認、路標排列、路標間距離估計及空間表徵(以小模型的整體知識分數代表)。所用的統計方法有:x^2考驗、Pearson積差相關及變異數分析。

(四)在空間表徵方面,受試對實驗情境所形成的空間表徵的正確性隨年級而提高,而且在三、五年級間有很大進步。此外,男生的空間表徵也比女生正確。

(五)在空間表徵發展各要素上,各年級在路標辨認上幾乎都通過;在路標排列及路標間距離估計上,各年級通過與未通過人數有顯著差異。此外,在小模型的整體知識上,各年級在高中低三組中的人數也有顯著差異。這些結果都顯示,年級是決定受試在空間表徵發展各要素上通過與否的重要因素。

(六)空間表徵能力與各科學業成績及智育平均的相關幾乎為零。

(七)在錯誤類型方面,五年級已有幾近正確的模型,但一、三年級則大多數為全錯或只有路標次序正確的模型,因此空間表徵能力在三、五年級間有很大進步。

整體而言,本研究發現三、五年級間是表徵發展的關鍵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