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中共國家機構改革之研究 :策略性選擇之分析

3、適切地解釋現階段機構改革活動對國家體制(包括國家統治理念、領導體制、官僚體制及地方關係)、世界政經體制及社會體制間的互動關係。

本文主要以國家中心觀點(state centered perspective)、組織論的策略性選擇觀點(strategic choice perspective)及策略管理學派的創造環境(advocated environment)等三方面的觀點結合,重視創造優勢環境的努力;策略、結構、績效之間良好的聯繫;及設定明確策略任務上的職、權、責一致的政府運行機制等。

然後,從三元體制(世界體制、社會體制及國家體制)的互動角度,進行探究圍繞著國家統治理念、國家領導體制、國家機構及國家官僚體制等國家體制系絡(state systematic contexts)的動態性情境,所展開的國家體制轉換策略及國家機構改革策略的內涵,而其對國家角色、國家自律性及國家能力的變化有何關聯、以及對無產無權的老百姓有何影響等。

為了能適切地探討上述中共國家與社會實體的潛在特性之變化內涵,本文特別以中程及宏觀性分析(middle range and macro analysis)的方式,而且將以不同研究途徑及方法(包括比較歷史研究法、解釋學方法論、經驗分析法、系統分析法及批判哲學研究觀點等)的不同角度之結合來設定自覺性折衷法。其範疇包括:

第一,透過情境理解的解釋學方法論理解中共國家體制改革策略之內涵以及國家體制與世界體制及社會體制間的互動特性(包括國家自律性及能力);

第二,採用經驗分析法來比較分析中共中央政府機關結構變遷的長期特性;

第三,經由分析系絡變化之系統分析法比較分析機構改革活動的策略及內涵。

筆者相信,上述三種理解或說明研究對象的過程,其實是基於比較歷史研究的文獻探討才能具體化。

最後,為批判評估國家行動的潛在特性及其對社會實體的影響,筆者修正Osborne & Plastrik的轉換政府基因機制的五種策略中的三種策略(包括統治理念策略、責任制策略及控制策略)及其聯繫方式來進行批判評估中共國家體制的重要探究課題(包括國家統治理念、國家干預邏輯、大鍋飯心態、中央與地方關係及官僚體制邏輯等),以期給不具權力的老百姓提供一些使他們能理性選擇

第二,全面建設的調整策略,這一時期的機構改革策略主要是採用組織動員的方式;

第三,漸進建設的開放策略,這一時期的機構改革策略主要是以「三定」方案手段來進行職能轉變,而且重視與不同配套改革方案之間的聯繫,富有策略的特質。

此外,從中共中央機關結構的長期變遷特性來看,其變化很頻繁,特別是其變遷圍繞著生產力發展職能而進行的。統計處理的因素分析結果發現,在中共國家發展上中央機關結構的反應特性可分為:

第一,冒進建設的組織保障策略,在這一策略上國家機構的改革活動為政治動員而服務;

第二,漸進建設的組織基礎形成策略,在這一策略上國家機構改革的活動為大力推動經濟改革而進行經濟行政管理職能的轉變;

第三,漸進建設的組織深化改革策略,在這一策略上國家機構改革活動為控制其規模實施「三定」方案及公務員制度。

不過,這一分析結果未考慮時間的順次性。

再者,部委機構的變化率在建國初期及國務院初期很高,但經濟改革時期及南巡講話時期,直屬機構、辦事機構及其他機構的變化率則高。鄧時期職能安排的最大的突出點表現在能力擴張職能(包括計劃、調整職能、人力資源開發職能、科學技術開發職能、及行政管理職能)上。

本文研究建議包括:中共有必要以更開放的思想來大膽地嘗試改革,分步驟地持續建設保障「憲法領導國家」的制度。進而,中共應提出更明確的與職能轉變及宏觀調控相關的長期策略計劃(long term strategic plan)。亦即,國家發展達到什麼程度,職能要有多大的轉變相關總體策略計劃,以期避免「惰性」的漸進策略之嫌。中共現已有「自己監督自己」及「尋租」(rent seeking)的現象,不可避免地腐敗會蔓延。加上,中共還處在「大政府小社會」的狀態。為解決這些缺陷,中共有必要儘快尋回社會原來的本質(bring the society back in)。共黨與國家在可管理的(manageable)範疇之內必須提高其容忍度,擴大社會自己說話的機會及自己選擇的領域。中共不應避重就輕偏向推動國家能力向度(包括「三定」方案及公務員制度的改革等行政管理改革面向),而忽視改革國家統治理念策略及控制策略在適當聯繫時所需要的自律性向度,如黨政分開及基層民主的擴大等。為避免極權政權復辟的可能性,降低共黨與國家失敗的可能性,以及提高整體社會的生產積極性,中共仍需要分步驟地持續推動黨政分開、政事分開,中央的權力交給地方,地方的權力轉讓於社會。然而,往後機構改革活動的關注點應放在幹部員額的減小、加強職位的專業性來真正達成「小政府大社會」。

本文為提高策略聯繫的適當性,建議國家行動的策略性選擇主體,必須以適應環境的「波浪模式」與創造環境之「開拓者模式」的結合,來連貫性地及分步驟地進行國家公務運行基因機制的轉換。

本文所採用的中宏觀性分析,因其時間幅度長且研究對象範圍廣,故不易處理龐雜的資料也不易維持周延與化約之間平衡,因此筆者建議,後續的研究者應在相關研究成果充分累積的基礎下進行這一分析為宜。此外,由於策略是屬於上游部分的,所以研究者在建立策略的評估標準上很難一蹴可幾,只好往後以累積

相似的研究來彌補。

關鍵詞:國家機構(State Apparatus)、機構改革(Apparatus Reform)、國家體制(State System)、社會體制(Societal System)、世界體制(World System)、國家角色(State Role)、國家職能(State Functions)、創造環境(Advocated environment)、策略性選擇(Strategic Choice)、公務運行基因機制(Public Service DNA Mechanism)、行政改革(Administrative Reform)、策略管理(Strategic Management)、行政管理體制改革(The; Reform of Administrative Managiral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