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戰後日本的經濟安全保障:理論與政策之研究

其他題名: Japan`s Economic Security in the Postwar Period: Theory and Policy

關鍵詞: 經濟安全保障;政府開發援助;總和安全保障;經濟夥伴協定;跨太平洋夥伴協定; Economic Security;ODA;Comprehensive Security;EPA;TPP

摘要: 經濟安全保障是指,政府透過國際政治經濟的協調合作與國內制度的建立,維持、改善國家經濟與國民生計的政策與方針。戰後日本經濟安全保障的理論與政策思維,是從初期的「擴大東亞經貿影響力」與「政府開發援助」,演變成石油危機後的「確保資源穩定供給」與「綜合安全保障」,進而發展成區域經濟整合時期的「提供國民安定的生活環境」與「強化國家的競爭力」,以及「經濟夥伴協定」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