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大易象數鈎深圖》圖解《易傳》之詮釋內涵

關鍵詞: 大易象數鈎深圖;易傳;圖書之學;周易圖

摘要: 宋代圖書易學的崛起,不論在形式、內容或方法的展現,可以視為易學史上新的創造性理解;《大易象數鈎深圖》輯收一百四十一幅圖式,為宋代圖書之學最重要、最典型的代表文獻之一。本文認識到《大易象數鈎深圖》大規模透過圖式釋說《易傳》,故從龐博宏富的圖式中,歸納掌握針對《易傳》辭義理解所建構之圖式,探賾索隱,分析圖文中所含攝的詮釋《易傳》辭義之具體內涵,主要從八卦方位布列之說、乾坤之詮義、天地之數與蓍數蓍法、十三卦取象與三陳九卦之象德旨義、《序卦》與《雜卦》之六十四卦布列等幾個面向,陳說洞徹有關圖式之奧蘊,分析有關圖說詮解《易傳》之實質取向,以及在圖書之學發展中的可能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