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大易象數鈎深圖》與《周易圖》一系所見「河洛」與「先後天」圖說探述

Abstract: 兩宋時期圖學大盛,《大易象數鈎深圖》同《周易圖》與《六經圖》,作為相近或相關聯一系的圖書之學的集成之著,雖然作者與彼此之關聯性若何,指證紛紜、莫衷一是,但從其龐富多元的圖式內容,確實可以視為此時期重要而典型的代表文獻之一。三著輯收之圖說,內容性質與思想主張,取向大體一致,可以視為同一系統之圖說輯著。本文以《大易象數鈎深圖》輯收之一百四十一幅圖式,參照《六經圖》同載之圖說,並合《周易圖》之一百零四幅圖式,揀選與〈河圖〉、〈洛書〉以及「先後天」學說有關之圖式,進行考索與探述相關圖說之具體內涵,以及理解在圖書之學發展中的可能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