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法蘭西第五共和憲法及其政府

Other Titles: The Constitution and Government of the French Fifth Republic

Abstract: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Ohio State University) 教授井克先生(Harold Zink) 著現代各國政府一書(Modern Governments),內容淵博,立論平允。筆者曾推薦於教育部,經部方審定予以翻譯,並將翻譯之責,委之筆者。是書刊行於一九五八年,於法國政治敘至第四共和為止。但第五共和的法國政制,極為世人所注意,原書未有敘及,誠為一缺憾。為使讀者得窺現今法國的全豹計,乃由筆者自撰法國第五共和憲法及其政府一篇,附錄譯文之末。惟該篇限於篇幅,未能暢所欲言,亟宜予以增修。「主要各國政府」(Major Foreign Powers) 著者嘉爾特(Gwendolen M. Carter) 近有第五法蘭西共和(The Fifth French Republic) 之作,是為美國論列法國第五共和政制較新的論著。惟此作乃用以增補其原書「主要各國政府」者,全文只有四十七頁(其中十四頁刊載第五共和憲法條文),對於法國新的政治體系雖論列頗詳,亦難認為已臻完善之作。國人對於法國新的政治體制,固多所評議,見仁見智,各有不同。筆者不敏,特就嘉爾特之作,參以筆者原文,草成茲篇,以就正方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