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國行政爭訟制度

Other Titles: Chinese System of Administrative Litigation

Abstract: 凡關於法律關係之存在及形成有所爭執,而請求國家機關裁斷之行為,謂之爭訟之提起。提起爭訟之後,以國家權力裁斷其爭執,而為決定之行為,謂之裁判。自提起爭訟而至裁決期間之一切行為,稱為爭訟程序,或簡稱爭訟。行政爭訟為關於行政事件之爭訟,與民事訴訟刑事訴訟相對稱。行政爭訟,則係關於行政法規適用之爭訟,其目的在於矯正官署之違法或不當處分,以保護人民之權利或利益,而貫澈法治主義之主旨。故行政爭訟,亦稱行政救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