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霍小玉傳之作者及其寫作動機

其他題名: On the Tale of Huoh Sheau-Yuh; The Writer and His Motive

摘要: 小時聽鄉人唱「紫玉釵」曲,音辭悽惋,今已不能省憶其字詞與湯義仍之「紫釵記」是否相同。近於客中,有客談及此記,并及唐人小說霍小玉傳。胡少室筆叢稱唐人紀閨閣事,綽有情致;茲篇當亦其選也。唯作者蔣防於此傳中,頗採當日坊曲謔語浪詞,有非後人所盡解者;即湯氏演為傳奇,亦僅能直錄原文,無甚解說。其他如故事之背景,作者之身世,以及揭人陰私以資談柄之用意何在?等等問題,益無人論述矣。蓋前人對於稗官小語,率皆等閒視之,不求甚解,而此傳亦遂在「不甚解」之情形下,流傳千載。茲值學報遠道徵文,苦無以應,姑燈就前梳理蠡測所及者而書之,并借以答客問。已酉三月,誌於瀛洲鯉城客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