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2997
題名: 北宋聯制與買和的外交
其他題名: The Diplomacy of Appeasement in Northern Sung Dynasty
作者: 齊覺生
Chi, Jean-Sheng
貢獻者: 外交系
日期: 五月-1970
上傳時間: 29-三月-2016
摘要: 外交是大事,伐交又是難事,弱國有無外交,是個問題?但弱國需要外交卻是個事實。域外無對等的國家,固無所謂外交,但三個國家的制衡,外交就非常重要了。宋初北方的遼,西方的夏,都是以戰鬥為生的國家,宋人非戰鬥就無以生存,然而宋人卻未放棄和平,和平雖非上策,但還是上算。加以宋開國即失掉燕雲,因之,缺戰馬,乏鬥志,將怯而兵又冗,可以說師出無功,每戰必敗。所以在不割地,不和親的原則下,宋人寧願以歲幣買和,諸如澶盟「輸幣」,富盟「增幣」。前者以戰謀和,後者以和備戰,兩者均以睦鄰為鵠的。然而宋、遼、夏和平的基礎,係建築在經濟與文化上。宋人在精神與物質方面始終居於領導的地位。不過在百廿年的忘戰中,終於國破君囚,被來自塞外的暴風雨所吞沒!良可慨也。
關聯: 國立政治大學學報,21,69-115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fb160307104337.pdf5.05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