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柏格森之道德哲學

Other Titles: On the Theory of Morality of Bergson

Abstract: 法蘭西大哲柏格森Henri Bergson(1959-1941)為現代哲學思潮中,一生命哲學之主要代表。其說以意識緜延探求生命之本原,以直覺方法認識實在之真相,以生命奮進,說明創造的進化,其生平之三大名著「意識之直接與料論」。Essai sur les donnees immediates de la conscience(英譯:時間與自由意志Time and Free Will),「物質與記憶」Matiere et Memoire(英譯:Matter and Memory)「創造進化論」L'Evolution creatrice(英譯:The Creative Evolution)即所以紬繹闡發此等思想,而結成一生命哲學創造進化之完整系統。柏格森晚年刊布一巨著曰「道德與宗教之二源泉」Les deux sources de la morale et de la religion(1932)本其「生命奮進」elan vital之基本思想,以探究人類之發展進化,社會之組織衍進,由「閉門社會」而達於「開門社會」。於以嬗生人群道德實踐與宗教信仰之形式,乃有閉門道德與開門道德,靜的宗教與動的宗教之分,茲先論其道德思想(註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