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尚書語例

Other Titles: A Study of the Phrasiology of the Book of History (Chapter on Figures)

Abstract: 尚書之文,讀者常苦其奧澀,如能明其語例,亦可觸類旁通,遂亦不覺其費解。夷考所謂語例,或重見於一篇之內,或頻用于他卷之中。如謂民曰有眾,謂國曰有邦。天子自稱曰予一人,幼君自稱曰予小子。謂爾君為乃辟,稱各地為多方。不盡職守曰昏棄,祇遵上命曰靈承,難信則曰棐忱,不祥則曰弗弔。邪僻則曰憸人,農耕則曰穡事。此於當時皆為習用之語,而於後世則屬須釋之辭。至如咸秩無文,孺子其朋;迭見於洛誥,旅王若公,面稽天若;屢載於召誥。致天之罰,明于湯誓,閱實其罪,著於呂刑。凡斯所舉,皆屬語例,難盡列焉。茲摭拾其關於數字者,彙而釋之,曰數字篇。至於尚書有今古文之分,其篇目有真偽之考,前人述之詳矣。茲篇乃據通行本而採錄,旨在銓釋有關數字之意義,於其考據之爭,非所辨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