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清初議政體制之研究

其他題名: A Study on the Deliberative Body in Early Ch`ing Dynasty

摘要: 清初部落社會僅以禁悖亂,戢盜賊為政事,對於設置議政組織並無迫切之需要。太祖始創八旗,建元稱汗,征服日眾,政事漸繁,國家雛型既具,議政機構隨之產生。太宗即位,武力愈張,改號稱帝,各種政務組織次第以立,議政制度遂見大備。世祖入關,除沿用舊 有議政組織外,復因襲前明廷議之遺緒,清初議政體制乃形確立。確立後之清初議政體制 ,依照參與議政人員之不同,可將其組織別為三種類型: 一、僅由議政王大臣參與議政者,係滿洲舊有之議政組織,可謂第一類。 二、議政王大臣與其他官員合議者,主要係將滿洲舊制與前明廷議遺規合併而成,可謂為第二類。 三、僅使大學士,九卿等參與議政者,則為循仿明朝遺規而成,可謂為第三類。本文試就此三類議政體制分別說明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