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中文電子資源合作編目規範之研究

關鍵詞: 網路資源編目 線上合作編目; 編目作業規範; Electronic Resources Cataloging; Online Cooperative Cataloging; Cataloging Specification

摘要:   電腦網際網路的日益蓬勃發展,帶動各種資訊媒體的不斷興起。面對網路資源的豐富化與多樣化,如何有系統的組織與整理多元出版形式的電子資源,以達到有效的書目控制,是圖書館當前面臨的重大挑戰。本研究旨在研究圖書館對圖書資訊組織的規範,是否也能適用在網路資源的組織。採用個案研究法,探討OCLC對網路資源編目所推動CORC系統所依循的規範內容;再用實驗研究法,實地利用現行的中文編目規範在政治大學圖書館的自動化系統上編一百筆中文網路資源,以瞭解其適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