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社區總體營造」對「東岳社區」動員之影響分析

摘要: 由文建會主導的「社區總體營造」除了是一種政策計畫之外,同時也可視為一種外部資源介入社區發展的過程,本研究立論於資源動員理論的基礎上,將專業規劃團隊視作介入「東岳社區」動員的一項外部資源,一方面透過「東岳社區」既有動員活動以及外部資源介入動員活動的分析,檢視社區既有權力結構及居民意識的變化,探討外部資源對地域性社區動員的影響。另一方面則以該個案研究檢視資源動員理論應用在本土化地域性社區時應作何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