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匯率目標區下的政策效果-雙元匯率制度的應用

關鍵詞: 匯率目標區 雙元匯率制度; 工資指數化模型

摘要: 本文擬將雙元匯率的動態調整與目前熱門的的匯率目標區題材加以結合,明確的說,以往的雙元匯率文獻幾乎皆假定:央行將商業匯率釘住在某一固定的水準,金融匯率則任其自由浮動;本文則以實施雙元匯率制度國家的觀察結果為依據,合理的假定央行於商業外匯市場採行目標區政策,將商業匯率安定於某一區間內,金融匯率則任其自由伸縮。藉以瞭解央行於商業外匯市場實施的目標區政策將如何主導商業匯率及金融匯率的走勢;同時也可觀察Krugman (1991)所提出的蜜月效果(honeymoon effect)是否同時存在於商業外匯市場及金融外匯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