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類篇研究

摘要: 夫小學者,徵實根柢之學,為博通經史,湮貫古今之基礎,清代以來能自成一家之大儒,如顧亭林、戴東原、王懷祖、章太炎諸民,莫不精於小學而有卓犖之學術成就。小學既為治學之根基,固宜善加研究,以臻通經達用之效,然其蹊徑何如?蘄春黃季剛先生以為當專治一書,方易精通,否則易流於膚淺,並列舉治研小學之十要籍,其中字書有三,即說文、玉篇、類篇者是。進而論字書之研究,應以類篇為斷,蓋自是以還,多難憑信也,由是知類篇於字學中之地位,不可謂不重要。然歷來研究字學者,多注重於說文與玉篇二書,獨類篇始終乏問津者,雖閒有涉及者,然皆浮光掠影,未能深入,且論多失實,紕謬叢出,洵為文字學研究上之憾事,是以余發憤探研之,冀得稍補闕陋。玆摘其要略於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