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史記列傳義法研究

摘要: 余嘗以「帷幄龜鑑研究」完成碩士論文。帷幄龜鑑者,韓國漢文小說也。其內容係以史記中之漢開國名臣張良為中心,述楚漢相爭之故事,因得略窺史記之精奧,心慕太史公秉持春秋大義之精神,與夫述事論人之法,乃以「史記列傳義法研究」為題,撰寫本論文,期能於史記列傳之精神,及撰寫人物,敘述事實之藝術技巧,探其精微,俾利爾後返韓講授史記,能將太史公之精神及其寫作藝術,在韓加以弘揚。

史記五體之中,列傳幾佔其半,亦為史記義法最精彩之寄託處,本文擇此分量最多。且最精彩之列傳為研究對象,既論其「義」,又闡其「法」。「義」之部分,以闡述史公之旨意,論斷人物之品格,及行事所表現之精視。「法」之部分,則就人物之描寫藝術,敘事技巧,以及各篇之篇法、章法、句法、字法詳加論列,俾後之欲學史記者,有一簡明之途徑可尋。

本文凡分六章,首章序論,先述研究動機,範圍及方法,次作史記簡介,蓋讀其書不可不知其人,尤不可不知其內容之大要,故於史記之作者、體例略加介紹,以見列傳在史記中之分量。繼於義法之釋名,窮溯其源流,以明本文重點之趨向。次章為史記列傳所顯示之精神,內容凡有六端,一、追求仁政,二、崇尚禮義,三、窮究天人,四、通古今之變,五、人文主導,六、強調歷史文化意識。凡此雖為整部史記之精神,亦為列傳精神之所寄也。第三章為史記列傳之類型,分就形式及內容,分析列傳之分類及人物之特質。第四章為史記列傳之篇法及章法研究。除每篇述其篇法及章法外,並且各列一表,以見各篇之柱義、方法,及前後各章相互間之關聯、呼應,讀斯表而於其文內容,方法一覽無遺,此為本文用力最多者。第五章為史記列傳句法、字法研究,句法分雄健、雅馴、意深、諺語、短句、詠歎、對仗、映襯、呼告、層遞、往復、頂真、誇飾、跳脫、取譬、用典、排比、重複、示現、倒裝、微辭等項加以舉例說明。字法分貼切、遒勁、靈動、雋永、變化、典雅、詞變、虛字等項舉例說明。第六章結論述史記義法對後世文學之顯響及歷來名家對史記義法之評論以為全書之完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