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3605
題名: 唐代書風衍嬗之研究
作者: 陳欽忠
貢獻者: 王靜芝<br>于大成
陳欽忠
日期: 1990
上傳時間: 1-Apr-2016
摘要: 書法在吾國文化體系中始終未受外來文化感染,而能以獨特之藝術形態表現其高度文化精神,甚至應歷數千年而不衰。今獨取有唐一代為古今書法分水嶺,以考其衍嬗之跡,以探索其絲華競陳之現象背後,究有若何美學意薀,應幾以小見大,就近及遠。\r\n第一章南北書第的頡頏-唐代書第興起的淵源。唐代書法的成就直接魏晉南北朝書法獨立時期帖學之成就而來,故於南方之適時趨變與北方之遵古保守作一較論,以期了解兩種文化接觸後所產生的新趨向。\r\n第二章客觀化模式化書風之建立-初唐典範楷書的形成。唐初以文治國,帝王首尊二王帖學優勢而為顯學,太宗雖作意力貶獻之,仍難掩時人之所好,於是二王並駕,兼掩南北矣。當其時,書論之客觀意識強烈,於方法學之討論亦有過於前代者,初唐四家,堪為表率。\r\n第三章蘭亭遺韻的延續興衝決。初唐太宗獨好蘭亭,諸臣工莫不受其督教,上下同風。王懷仁集王書刻碑,更唐世行書之法,惟未法則不免於院體之誚。盛唐李邕之剛勁雄健,中唐顏真卿之肥勁圓心,皆能直接蘭亭而有所衝決。\r\n第四章浪漫主義的高峰-盛唐草書的突破。盛唐國運開拓,基於勢忙為美之理想,書家強烈擴張自我,強調非理性精神,未達書法於抽象之境,或開藝術表演之風,乃有張旭獨具之美感與懷素別具之揮趣,而為後世乃至世界藝壇所注意並論列之。\r\n第五章唐代典型書第的完成-中唐社會轉型後的新書第。中唐社會型態變遷,顏真卿以藑屬之資適時渭融時代種種不競之局,另創「顏體」書法流派,以其有別於江左第流也,於是始卓然成為唐代之心書。柳公權號能善繼,亦足為與草新書派張本。顏筋柳骨,與羲獻父子並重,以迄於今。 第六章詩與禪的涵濡-晚唐書法坎滿期書第的兩端走向。晚唐國勢衰弱,書第不復開展,遂與詩砍同趨於委消宛約之境,遂以與而結佁詩書兩者,成為「詩帖」之藝術形式,為宋以後書家沿用。斯時於心統書壇之外,復有禪僧起而與士大夫聯手共鑄「逸」之意境美學,不徒為宋代尚意書第之前奏,且影響後世風格論甚鉅。\r\n結論。總之,吾人真欲綜學術政制文學美學等與書第之關聯,以觀變於文之隆污,則唐代書第考論,實應具有莫大之代表作用。
描述: 博士
國立政治大學
中國文學系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A2002000029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