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3610
題名: 南朝貴遊文學集團研究
作者: 呂光華
貢獻者: 朱守亮<br>呂凱
呂光華
日期: 1990
上傳時間: 1-四月-2016
摘要: 考察中國古代的文學發展歷史,自戰國末年以迄隋唐,貴遊文學集團對文學的推動發展,扮演了一個相當重要的角色,甚至可以說貴游文學集團的發展型態,主導著這個時期的文學歷史。所謂貴遊文學集團,係指對文學有興趣的天子王侯朝貴,及其所招攬以文學技藝事上的侍從文士此一群體組合。古代這種以貴遊文學集團型態,主導文學發展歷史的現象,是相當值得深入探討的。\r\n貴遊文學集團自戰未國末年出現在文學歷史的舞臺以後,經漢魏兩晉,歷世不絕,尤以南朝--宋齊梁陳時代最為興盛,而南朝文學的發展,也與貴遊文學集團的關係特為密切。歷來有關南朝文學的研究,大抵著重當時的文學題材及個人的文學表現成就,而較少從貴遊文學集團這種群體性、集團性的角度,來觀察了解這個時期的文學社會現象及文學發展。筆者擬「南朝貴遊文學集團研究」為題,從事研究撰述,即係為彌補此一缺憾。\r\n本文以集團的觀點從事研究,結合歷史傳記研究法,詳述南朝時期的貴遊文學集團,並探討南朝貴遊文學集團與南朝文學發展的關係,希望能南朝文學的發展歷史,提供另外一種觀察與了解的角度。全文約二十餘萬字,除諸論、結論,共分五章。\r\n第一章:貴遊文學集團的歷史傳統。貴遊文學集團的存在,並非始自南朝時期,考察中國文學的發展歷史,所謂貴遊文學集團,在南朝以前,早已有一段淵遠流長的歷史,它們代代薪火相傳,不時地影響著文學的發展。本章分貴遊文學集團的產生、漢代貴游文學集團的發展、魏晉時代貴遊文學集團的發展三節,說明南朝以前貴遊文學集團的發展源流。\r\n第二章:南朝貴遊文學集團的發展背。貴遊文學集團景的發展,在南朝時代特為興盛,尤以齊梁時期為然。這固然是承繼南朝以前貴遊文學集團歷史傳統的結果,但也是由於南朝的時代背景,有以致之。本章分偏安江左的時代環境、士族社會的崇文時尚、帝王侯的文學興趣、地方制度與地方政府的官僚體系四節,分析說明南朝貴遊文學集團發展特為興盛的時代因素。\r\n第三、四章:南朝的貴遊文學集團(一)、(二):南朝時期,朝代的更迭變革十分快速,但儘管主政掌權的帝王有所轉移,主持文學集團的帝室王侯也因此改變,而貴遊文學集團的活動,並未因改朝換代而終止,不僅依舊特續發展,甚至更由宋而齊梁逐步往極盛的高峰攀登邁進。三、四兩章每章各分二節,分別說明宋齊梁陳四代,各個貴遊文學集團的集團主持者、集團文士及其集團的文學活動。\r\n第五章:南朝貴遊文學集團與南朝文學發展。南朝文學的發展是,漢魏以來,由質趨文的一個結果,在南朝文勝發展的變遷過程中,南朝的貴遊文學集團實扮演著主導趨勢的角色。本章分南朝文學的新變發展、隸事用典的新變、講究聲病的新變、宮體艷詩的新病四節,說明南朝貴遊文學集團與南朝文學發展的關係。\r\n本論文在撰寫期間,承朱師守亮、呂師凱不棄愚魯,殷殷教導,勸勉有加,口試時又蒙王夢、鷗葉慶炳、羅宗濤、張夢機諸先生多所諟正,謹此致謝。
描述: 博士
國立政治大學
中國文學系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A2002000034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