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3721
題名: 行政程序與民權保障-從美國行政法制經驗展望我國行政民主化
作者: 羅傳賢
貢獻者: 城仲模
羅傳賢
日期: 1989
上傳時間: 1-四月-2016
摘要: 行政程序法制是一種政治及經濟改革的手段,消極上具有防範行政權專擅濫用,積極上具有維護公平正義、保護自由人權、指導行政作為之功能。英美人士普遍認為,沒有程序保障的地方,不會有真正的權利保障,故只依賴行政實體法是不夠的,須在行政程序方面加以法的規制,美國終於在1946年制頒了「行政程序法」。該法在民權保障之重大啟示有:(一)落實民主行政,(二)實踐平等保護,(三)加強規制裁量,(四)重視人權保障,(五)兼顧行政效率,(六)促進公法教育。查我國雖有行政執行法、訴願法等行政程序規範,惟其給予利害關係人參與之機會甚少,行政中立未臻明確,資訊公開制度亦付闕如,對民權保障未盡週全,本文擬藉美國行政程序法制與民權保障原理之探討,期收拋磚引玉之效果,以為我國行政程序之催生與參考,進而促進我國三民主義行政法學之發展。
描述: 博士
國立政治大學
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A2002000389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