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3739
題名: 單親家庭子女的自我概念、角色行為與教育期望之研究
作者: 陳圭如
貢獻者: 謝高橋
陳圭如
日期: 1996
上傳時間: 1-Apr-2016
摘要: 隨著家庭結構變遷、離婚率上升,單親家庭有逐漸增加的趨勢,單親家庭及子女成長情形,為大家關心的問題。本研究的主要目的在於瞭解單親家庭在生活、經濟、社會及心理等層面的損傷及調適情形,對子女所造成的影響。本研究以一般高中單親學生及輔育院單親學生為研究對象,並對此不同群體學生作比較分析,以描述單親家庭的不同生活適應對子女的行為、自我概念,學業期望所造成的不同影響。本研究之單親家庭係指因喪偶、離婚、分居、未婚生子等原因所造成只有一位家長與子女共同生活的家庭。研究採社會調查法進行問卷訪問以蒐集資料。問卷內容包括:個人基本資料;單親的過程、原因;單親前家庭生活狀況;單親後的經濟問題、心理社會適應、家庭關係、社會支持、學業成就、生活適應及對目前生活的滿意情形等問項,並包含自我概念、學業期望、親子關係等三個量表,及三個開放式問項。本研究訪問取自北部地區十七所公私立高中職校及桃園少年輔育院學生,共獲得有效問卷427份。研究結果的重要發現包括:
描述: 博士
國立政治大學
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A2002000415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