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城鄉差異與勞動力轉移:以山東濟南市為例

中國大陸的城鄉關係在二元經濟結構下,為了保證城鎮非農業人口的糧食供給,並避免城市福利上的財政負擔,以戶藉和票證制度等,嚴格限制鄉村人口向城鎮遷移,農民只能留在農村從事單一的種植業,因此造成了農業的落後和農民的貧困。1978年改革之後,由於城市經濟改革對勞動力的需求,中共乃允許農民進城務工經商。於此同時,戶藉制度的鬆動和票證制度的取消,更帶動了農村勞動力大量轉移到城市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