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臺灣地區「不同產業與不同行業」之名目薪資與實質薪資變動對所得分配不均之影響

Abstract: 目前國內關於所得分配不平均的實證研究,未見有人探討貨幣幻覺(Money Illusion)與所得不平均之間的關係。因此,本文的研究目的有三:第一,探討臺灣地區從民國62年迄今,在三種產業與三十一種行業的勞動市場上,勞力供給者的整體就業行為,是否出現貨幣幻覺的現象。第二,探討臺灣地區從民國62年迄今,在三種產業與三十一種行業的勞動市場上,名目(貨幣)薪資變動與實質薪資變動,分別對所得分配不平均的影響情形。第三,臺灣地區在民國62年迄今的這段分析期間,曾出現和未出現貨幣幻覺的行產業,對於所得分配平均化的影響,是利多於弊或弊多於利,以及吾人該如何來解釋貨幣幻覺與所得分配不平均之間的關係。為探討以上的研究問題,本文嘗試從社會分化論、勞動市場論、與工資理論之中推縯出若干相關概念,作為本文的研究變項,再提出若干研究假設,進行實證分析。本文係採取宏觀層次的分析,在研究方法上選擇次級資料(官方文獻資料)分析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