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論中共婚姻法上之結婚與離婚

摘要: 本論文旨在比較海峽兩岸結婚與離婚法制的異同,通過共同的國有文化作為分析的基礎,藉以瞭解兩岸婚姻家庭法制對傳統禮法的因襲程度,用以解釋兩岸法制植基於共同的文化上,何以各自漸行漸遠,發展成兩套不同的法制施行於兩個法域,衍生出來的法律衝突,既非一國數法的國內衝突,亦非國際私法上的衝突。如何求同存異,提出建言,藉供兩岸法律衝突解決之道的參酌,期能減少婚姻之糾紛。同時台灣地區親屬法屆此全面翻修之際,本於男女平等之精神,藉大陸地區之相關規定,試尋有無可供我國修法之借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