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菲律賓摩洛人分離運動之研究

摘要: 一九八○年代底,冷戰結束後,全球經濟文化的互通日漸頻繁,國際間相互依存與區域合作的關係也日益緊密加強。然而,在此一發展趨勢下,原本消聲匿跡的族群問題紛紛湧現,成為今日多元民族國家及國際政治上最引人注目的現象。各地人民和國家都想認真的去尋找自我界定與文化定位的問題。而全球近半數國家在某種程度上都為這個問題所困擾,許多爭論的議題,事實上也都隱含族群因素,使得族群因素的介入明顯已有普遍化與國際化的趨勢,不但重新激化蟄伏多時的族群衝突與族群矛盾,並且快速蔓延開來。不可諱言,此為當今構成政治秩序最大威脅之一,亦為本文研究動機。可以說,在這個新世界中,最普遍、重要而危險的衝突,已不再是社會階級、貧富或其他經濟團體的衝突,而是隸屬於不同文化的族群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