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3769
題名: 台灣工業團體特質與演變之探討
作者: 王朝枝
貢獻者: 高永光
王朝枝
日期: 2000
上傳時間: 1-Apr-2016
摘要: 本文所關注的重點﹐是台灣區工業團體的集體特質。這些特質究竟為何﹖基本上可從結構層面與運作層面進行分析。就結構層面而言﹐國民黨依循「組織?動員」的概念﹐一方面以黨國一體制的威權式領導﹐全面而深入地介入台灣所有的工業團體組織當中﹐以建立黨團組織及選派重要幹部的方式﹐掌控工業團體的組織動態;另一方面又將工業團體進行極細的分類﹐使各個同業公會的力量分散﹐並以「業必歸會」?「一區一會」?「入會許可」等強制手段﹐防止同業公會跨區集結而形成勢力。換言之﹐整個操作的目的﹐就在於壓制工業團體形成自主性的力量。不管是在解嚴前還是解嚴後﹐主政者都希望同業公會能隨其意志發揮御用的作用﹐而非依功能需要或會員期望來發揮效用。
描述: 博士
國立政治大學
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A2002000447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