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制度變遷的政治過程:英國全民健康服務體系的個案研究1948-1990

Abstract: 本論文是以一種個案研究的形式,將針對英國全民健康服務體系(National Health Service,以下簡稱NHS)從1948年到1990年的制度演變歷史進行一個經驗個案的制度分析,企圖解答下列的研究問題:一項人類的制度是如何被改變的?為何要改變?是在怎樣的情況下被改變?其結果又是如何?簡言之,制度變遷的條件與限制為何?整個論文的分析與論證基調,主要是在「歷史制度論」(historical institutionalism)和相關公共政策分析途徑所提供的一些理論概念的指引下,進一步將上述的研究問題具體化為下列三項個案研究的分析主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