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3800
題名: 中國大陸中小學生政治社會化之研究-中小學語文教科書的內容分析
作者: 高英根
貢獻者: 江炳倫
高英根
日期: 1988
上傳時間: 1-Apr-2016
摘要: 本論文以「中國大陸中小學生政治社會化之研究:中小學語文教科書的內容分析」為題。主旨是以透過政治社會化的研究途逕,來探討中共對中小學生政治社會化的過程與內容以及其政治社會化政策的趨勢。\r\n本論文全文約有十四萬字,共分為八章。各章的主要內容如下:\r\n第一章是導論。主要在闡明研究動機與目的,研究的理論基礎,研究方法、範圍與限制,以及研究設計。\r\n第二章是中共教育理論與制度。主要是從政治社會化的角度敘述中共教育的目標與方針,以及基礎教育制度。\r\n第三章是文革以前(一九四九?一九六五)中小學語文教科書的內容分析。\r\n第四章是文革時期(一九六六?一九七六)中小學語文教科書的內容分析。\r\n第五章是文革以後(一九七七?現在)中小學語文教科書的內容分析。\r\n這三章主要是用內容分析法的頻數、百分比來量化中國大陸中小學語文教科書,以便解釋學校的政治社會化內容及其政策的演變。\r\n第六章是文革前、中、後各時期中小學教育內容的比較與檢定。主要是從政治思想與道德品質教育角度,來探討且比較中共政權成立至目前各時期的中小學教育。然後,對第三、四、五章所做的內容分析結果做一檢定。\r\n第七章是中小學生政治社會化的評估。主要是評估中共對中小學生政治社會化的過程,以及探討中小學生政治態度的取向。\r\n第八章是結論。主要是對本文的研究結果與發現,作一扼要的綜述。並依據研究結果加以討論,進而提出建議,以作為爾後研究中國大陸中小學生政治社會化研究的參考。
描述: 博士
國立政治大學
政治學系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A2002000347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