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中國大陸中小學生政治社會化之研究-中小學語文教科書的內容分析

摘要: 本論文以「中國大陸中小學生政治社會化之研究:中小學語文教科書的內容分析」為題。主旨是以透過政治社會化的研究途逕,來探討中共對中小學生政治社會化的過程與內容以及其政治社會化政策的趨勢。

這三章主要是用內容分析法的頻數、百分比來量化中國大陸中小學語文教科書,以便解釋學校的政治社會化內容及其政策的演變。

第六章是文革前、中、後各時期中小學教育內容的比較與檢定。主要是從政治思想與道德品質教育角度,來探討且比較中共政權成立至目前各時期的中小學教育。然後,對第三、四、五章所做的內容分析結果做一檢定。

第七章是中小學生政治社會化的評估。主要是評估中共對中小學生政治社會化的過程,以及探討中小學生政治態度的取向。

第八章是結論。主要是對本文的研究結果與發現,作一扼要的綜述。並依據研究結果加以討論,進而提出建議,以作為爾後研究中國大陸中小學生政治社會化研究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