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中國歷代易姓革命之正當化思想

摘要: 本論文的研究目的及主題,在于從中國政治思想的內在結構與其在中國政治史□演變之角度,分析中國歲代易姓革命之正常化思想。在此主題之下,將要具體分析中國易姓革命的典範、易姓革命之正當化思想的來源、中國歷代易姓革命之正當化措施與中國歷代知識分子對各易姓革命的正當(統)性之評估(正統論),以企圖重組中國易姓革命之正當化理論。

本論文所分析的文獻資料,先就第一手資料而言,則有甲骨文、青銅銘文、先秦兩漢諸子之書、二十四史、歷代個人文集以及有關史書等。第二手資料而言,則有與本論文主題有關的中、日、韓、英文著作。本論文的研究途徑即採取正當理論,其中以Max Weber的三種純粹正當支配類型為主。研究方法則以文獻內容分析為主。全文共七章,約五十萬言。

第Ⅰ章導論,說明本論文的研究目的、概念定義、研究途徑、方法、範圍、論文架構以及參考資料等。第Ⅱ章正當性理論,修訂Max Weber三種純粹正當支配類型,來重組革命與正當性理論之關係,以便分析中國易姓革命之正當化思想。第Ⅲ章中國古代易姓革命思想,分析先秦更漢諸子對典範性的禪讓與放伐之觀念以及後人對禪讓與效伐之詮釋。第Ⅳ章中國古代天命思想與易姓革命思想之結合,分析殷代甲骨文、周代青銅銘文、先秦兩漢諸子書、五德終紿說、符命說、讖緯說中之天命觀念與其與易姓革命之關係。第Ⅴ章中國歷代易姓革命之正當化,分析中國二十七次易姓革命之正當化措施,則以誕生神異、異常風貌、符命、讖緯、德運改制等Charisma式正當化為主。第Ⅵ章中國歷代易姓革命之正當性:正統論,從個人文集及史書中有關正統論的文章中,分析出正統的標準以及各易姓革命之正當性程度等問題。第Ⅶ章結論。

茲根據上面研討,發現禪讓的效伐化與放伐的禪讓化,不論禪讓或放伐,均以或力為後盾,因此易姓革命及其正當化思想反覆循環而從無突破。突破此鎖鏈之道乃在從暴力革命的循環及Charisma式正當化與傳統式正當化之間的循環,轉變為合法-合理式政權轉移以及正當化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