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大韓民國政治民主化之研究

關鍵詞: 韓國 政治 民主化 Korea politics; Democratization

摘要: 本論文是關於韓國自1980年至1993年之間進行的民主化之研究,其主要目的為,探討演變過程、推動民主化的聯盟及聯盟之間的互動關係、民主化運動回溯威權政體之原因、各時期民主化性格及意義,最後提出在韓國理想而又實現合適的民主化推動方案。

本研究基本上採用結構研究途徑(Structure Approach)和起源研究途徑(GeneticApproach),及運用在韓國民主化研究上所需要的整合性研究途徑。本研究各章的安排簡述如下:

第五章︰分析三黨合併與文人政府產生之背景、演變過程、意義。尤其著重分析演變過程中各行動者採取的理性策略。

第六章︰結論部分。表達該時期的韓國民主化之意義、民主化回潮威權政體之原因、民主化推動正面因素及負面因素,最後提出在韓國實行恰當的民主化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