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報酬遞增下的結群競租分析

摘要: 本文以結群競租模型針對競租支出的報酬遞增問題(r>2),以及競租群體中分租率設定兩個問題提出探討,並將基本設定延伸至相關主題。事實上,r>2的問題對競租分析困擾由來已久,雖然文獻中Baye, Kovenock, ard de Vries (1994)曾設定不同型態的的最大化過程,對該問題提出說明,但是基於一般化的考量,本文仍以結群競租的設定方式,說明競租群體在報酬遞增的環境下,其競租行為與經濟租的攫租率的特色。再者,關於結群競租的分租率設定問題,在文獻上Baik and Shogren (1995)曾提出均等與貢獻度兼顧的分租方式,但是因為該分租方式在設定上的特質,仍將使原先文獻的分析結果產生偏差,因此,本文擬將兩個問題同時納入模型之中,以期以一個更具理論分析價值的模型來討論群體內外競租者的最適行為。由基本模型的分析結果顯示:除了競租支出與相關變數之間的關係之外,當群體內外人數與分租率關係為1< rmnr-1,群體內將存在坐享其成(free riding)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