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內生性景氣循環的出現與消失

Abstract: 本論文發現,經濟體系會出現 內生性景氣循環(endogenous business cycles),甚至於混沌動態(chaotic dynamics)是相當有可能且平常的事;也就是說,只要經濟體系"內部本身"( 內生性)發生變化就有可能出現(造成)景氣循環(內生性的),例如:偏好,技術水準,內生性預期(endogenous expectations)(為預期受到內生變數的影嚮,若預期受到外生變數的影嚮,則稱為太陽黑子(sunspot )...等的改變。是故本論文研究發現,景氣循環甚至於混沌動態的發生,不必如同過去文獻般的認知,認為景氣循環是因為經濟體系受到外生衝擊(exogenous shocks)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