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國民小學學校建築規畫,環境知覺與學生行為之相關研究

學校建築不僅是輔助教學的必要硬體設施,其本身亦具有陶冶學生身心、涵養開闊胸襟、蘊育豁達人生哲理的「境教」功效;因此,學校建築規畫的優劣良窳,在教育功能的發揮和教育目標的達成上,自居於關鍵之地位,對學生的行為具有極大的影響作用。本研究的主要目的,在探討臺北市國民小學學校建築規畫的特質及其影響要素,分析臺北市國民小學學校建築畫與環境知覺及環境知覺與學生行為的關聯性,同時了解臺北市國民小學生對學校建築規畫的看法及其空間運用情形,並提供學校建築規畫的理論基礎,俾作為學校建築研究與實際規畫之參考。